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ChocoMaca。巧可瑪卡(Acc Café de Coeur 真心豆行)

 
單純的幸福滋味
   單純。是我對大小長工的第一印象,然而來到訪談結束,不只確認了他們單純特質的存有,還看見了這份「單純」背後的與眾不同。
  聊著天,從命名到長工的學習,進而說到他最愛的甜點,他不自覺地多次提到單純二字,且帶著靦腆的笑容。一次是命名,因為專長所在──馬卡龍和巧克力,於是在想店名時也就「單純」的截取了其英文名作為創店之名──ChocoMaca
  又說及所嚴選的巧克力豆,法芙娜巧克力,是因風味「單純」。來到最重要的開店理念,他靦腆中帶著份堅定,說:「其實很單純,只想把好的東西跟客人分享。」
  說了單純N次,也引人好奇他的背景,本以為靦腆臉龐也許故事簡單,可並非如此,這甜點靈魂可是被喚醒的。他說,在國中時品嚐到父執輩的烘焙師傅送來的甜點,一吃驚豔,從此便在他心裡播下了甜點種子,隨著時間,慢慢成長。「我真的超想做好吃的甜點給身邊的人吃啊。」他說。
  在求學時沒能選擇烘焙餐飲而是電子科,但他不覺得可惜,這反而給了他不一樣的圓夢天空:「後來到了中北部學烘焙,當學徒,那裡是我很重要的機會與緣份。」長工面帶微笑說著。

   唔,聽著故事,跟著想像一個心中有夢的人所獨有的學習態度和經歷過程,是會被感動的
   「藍師傅影響我很深。深刻的原因不在怎麼製作糕點,而是在他的教學方式。在多數以斥罵管教帶領學徒的環境中,藍師傅給了我們很不一樣的啟發,我很敬重也很喜歡他。
  記得有一次,因為製作人手不足,原來還只能洗工具的我也被叫去幫忙做蛋糕,當時的我還不太清楚怎麼做,只能就所知的方式一試。藍師傅過來看了看,並沒有多說什麼,他只有把自己的蛋糕和我的放在一起,然後請店裡其他主管來嚐嚐,並請他們品評。光從外表其實就能分別得出來,但是他仍請大家提出想法感覺。
  結束時,他和氣地問我:『你知道問題在哪裡了嗎?』在哪裡,其實我沒有很清楚,但是他極其有耐心的教導我們。
  他的訓練方式讓我學到很多,雖然沒有直接的指示教授,但一次次『你的問題等你找到後……』他也真的耐心等我找到方向之後,才給下一步指導。我們都清楚,他一看就知道問題在哪兒,可是他不會急著說。除非,真的找不到,他才會點我們。
  藍師傅說過一句話:『你有深刻的去想,才會記得住!』這很少有師傅會這麼教。我超愛他的教學。」說到這裡,長工雙眼發亮。
  聽到這裡,心也被感動了,很棒的一句「有深刻才記得住」,是啊,這一句話含藏了多少對學徒的期許、希望與疼惜!
堅持單純的美味
  分享了藍師父故事之後,他又說了一位南投的師傅,那是位堅持日式作法的好師傅。日本職人的作事固執經常讓人敬佩,長工說,在這裡他懂得了「堅持」的重要。
  「因為作工堅持,一步一步少不得,東西少一點也不行,更不可更動變化。這堅持的美,在我看見他和客人介紹自己產品時,神采自信有光,我也明白了。師傅他常對我說,未來如果要開店,要知道堅持。」長工口氣堅定地說。
  堅持。不容易,然而對以甜點視為他第二情人的長工來說,不只重要而且一定要。
  面對好的原物料價格,面對所處環境的消費習慣,自去年五月開業後,走至年終,一度要放棄繼續。但是……
  「那時候遇上許多內在和外在的掙扎,難免吧,只要是人就難免想法碰撞。」長工說。
  「怎麼面對或克服?」我問。
  「就,一直堅持下去!然後……也就,現在完全是我們自己的了,照著自己想走的路!還是會有人擔心啦,也就,還是堅持。」長工再次露出了靦腆的笑容。
  哈,好一句堅持下去,在簡單純粹的心思支持下。
  
  回顧這一段路,長工滿是感激和感動。
  感恩。這是在長工身上看見的難得特質。從學徒到開店,再來到中途暫停重新開始,一直到今天,嘴裡的「感謝」不時出現,在極誠懇的態度下,這一點真的很讓人感動與喜愛。
  一年時間,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短了,聽著他分享味覺上的36味訓練中,心思繞往了另一個方向,深深地看著眼前所遇見的精采人物。
  誰想得到未來?
  在和小長工閒聊時,面向未來,她也給了相似的回答:「他有他的理想,我想法就很單純,在可能要結束後又說可以再繼續時,對於未來,我就一整個放空了。」
  這個放空說出了心中的無限支持,特別是在她訴說著長工在製作甜點時的專注和付出,她說:「如果你看見他怎麼製作甜點,你會知道,什麼叫,值得!」
  嗯,我相信!在堅持天然不亂添加什麼的背後,始終都有著旁人無法知道的辛苦,和難得堅持的放棄,放棄市場的價格角力,放棄低價原料的危險,和放棄迎合消費慣性。
  回顧時,大小長工不約而同地都說:「很感謝常客們的支持和守護,還有要感謝四方貴人的協助!」
  在感謝中,在他們雙十年華的單純臉龐上,小小的一個看見,看見他們的認真執著和用心誠懇。這是一個人的特質,不管環境再怎麼變動也帶不走的,只要一點小堅持,只要懂得感謝,永遠都能穩穩守住,我心深信。
  訪談結束後,心一直很感動,更滿心感謝有這麼一個緣份,能將創作文本《放心。這段路我們都會走過》寄放在他們家,靜待有緣人。

  「這一路貴人很多,有我的父親,有前前後後的老闆和親友,以及後來相識的常客們,我想自己是很幸運的。」
  當長工緩緩說出這一段話,心好溫暖,溫暖的不只是他的幸運,還有他謙虛不忘恩的心,對話中,他一句負向字詞都沒有,單純且全然的正向心地,真的很美麗,一個帶著如此美好的心思製作的美食,要不讓人戀上也難,是吧!
  費了一些心思整理訪談,只因每一段都好精采都好想放進來,可篇幅有限!不過,捨去的故事不是不精采呦,而是在想,如果你也想認識這麼一個巧手慧心的甜點師傅,還是去一趟ChocoMaca吧,聽再多的故事都遠不如用你的味蕾去品嚐他的精采!

單純的祝福
  當然也期待您在品嚐美味之後,願意拿起《放心》,為您的心帶份禮物回家吧!
  在此,很感謝您的閱讀!


【連結】

ChocoMaca巧可瑪卡已更改為真心豆行,仍請繼續支持!
歡迎光臨,Acc Café de Coeur 真心豆行
營業地點:高雄市前金區七賢二路365號
訂位電話:07- 241 9850

。。。   。。。本文轉貼,《放心》作者吳慧玲shiu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uHuiLing.shiu


沒有留言: